楠木馆

楠木馆

  • 楠木馆

    楠木馆展出了由缅甸引进的金丝楠木。楠木是中国古典家具重要的木材之一,是一种软质木材,也是珍贵树种。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四川、云南、广西、湖南、湖北等地。

    楠木的珍贵,在于它的“大器晚成”。楠木幼时生长很缓慢,是典型是阴生植物,60年后才进入它的黄金生长期。金丝楠木,树干直且节少,纹理顺而不易变形,千年不腐不蛀,所以名列硬木之外的百木之首。由于金丝楠木的光泽很强,在刨片时有明显的亮点,所以称之为金丝楠木,即使不上漆,也越用越亮。

    中国建筑中,金丝楠木一直被视为理想、珍贵、高级的建筑用材,在宫殿苑囿、坛庙陵墓中广泛应用。另外,楠木又是制作牌匾的良材,现在民间留传着不少木刻楹联和书房木刻对联,很多都是取材楠木,它具有经久而不变形的特点,其中以金丝楠木最为上乘。

    金丝楠木是国人引以自豪的瑰宝,国外的中国式园林,都是被指定使用楠木制作木结构的。金丝楠木已划归国家二级珍惜野生保护植物,虽未绝迹,但已难得一见,比黄金还要珍贵。如今,金丝楠木制品已经成为代表中国文化的古典收藏品。
    TOP